千慮一得齋OnLine_觀死書齋-Yahoo/Hexun/Blogger/sina/Xuite

觀死書齋暨Spread、和訊博客全文檢索

2016年10月29日 星期六

「無時無刻」變成「任何時刻」?「無法無天」也可以變成「有法有天」?

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notes/%E5%AD%AB%E5%AE%88%E7%9C%9F/%E7%84%A1%E6%99%82%E7%84%A1%E5%88%BB%E8%AE%8A%E6%88%90%E4%BB%BB%E4%BD%95%E6%99%82%E5%88%BB/990376494406818

2 則留言:

  1. 從六點四十擬草初畢,到現在十一點十六才初稿作定.中間化了多少功夫? 同學們改自己作文,也有這麼認真嗎? 一分耕耘,一分收穫;天道酬勤,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,可不自以為鑑乎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2016-10-29 12:20:56
    by 孫守
    Re: 「無時無刻」變成「任何時刻」?「無法無天」也可以變成「有法有天」?
    至此,十二點廿分,才終於初稿點定。整整快六個鐘點啊!
    回應回應
    引言引言
    編輯編輯
    刪除刪除
    4
    2016-10-30 09:23:38
    by 孫守
    Re: 「無時無刻」變成「任何時刻」?「無法無天」也可以變成「有法有天」?
    以下這段是剛才想到才補的。所以老師在課堂上說,有心要學、要瞭解、弄懂,應該課後來好好討論,花時間的,不是上課短短時間能夠弄明白的,可是您們課後有來嗎?唉~
    就是這樣精進不懈,愚者千慮必有一得,龜也能贏兔的。可是如果都只是上課來點名,課後像兔去休息,那就只能是兔了、只能是兔了。我們為人師的盡力無愧,可對天地,無愧末日審判,就安歇了。南無阿彌陀佛


    再者,當你添入「論何」二字,成了「無論何時」時,「無」接的是誰?它否定的是誰?已經被偷梁換柱啦!這時成了「無論」,人家原來是「無時」;「無論」=「無時」嗎?「無論」是「無時」嗎?根本把人家原文原意原義給改掉、抽換掉了。「無論何時」可不是「無何時」或「無時」啊!可見這時「無」是否定「論」的,不再否定「時」或「何時」(任何時)了,二個根本不同,就這樣濫用、亂套?行嗎?這就是邏輯出了問題,不合邏輯了。(《如何想得清楚和正確》一書一開頭即告誡我們什麼是「非邏輯」,什麼是「不合邏輯」:


    請讀者注意:「非邏輯」的意思並不是不合邏輯。所謂不合邏輯的話,就是不遵守邏輯規則的敘說。


    不遵守邏輯就是把人家的邏輯規則給亂了,人家原來否定的是「時」,你給人家改成「論」,這樣的「敘說」,還能「合邏輯」嗎?所以這樣解釋、解讀根本就是「錯」的,為什麼是錯的?不是我說了算,而是有其「義」的,你改動了、變更了原義,當然是不義的行為,所以是錯的。人家是「無時」或「無何時」,你成了「無論」(無論何時)。無論何時的斷句(句讀)是「無論.何時」,怎麼會等於「無時」呢?

    所以不管在解讀方法的檢驗或邏輯上的檢驗,「無論」成了「無(論何)時」這樣的說法只能說是自我安慰、自我感覺良好而已,完全是不公義也不道德(偷換人家命題)的行為。當然,出於無知,不知者無罪;但也見識到無知、或邏輯頭腦不清的可怕。所以為什麼諄諄教誨你們一定要去讀《如何想得清楚和正確》,不要不去讀這樣的書,卻老以為自己已經「想得清楚和正確」了。那真可怕!民主時代,人民作主,可是人民「想得清楚和正確」了嗎?人民昏庸,不等同於以前帝王專制時代帝王昏庸到「何不食肉糜」一樣的愚昧可怖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