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慮一得齋OnLine_觀死書齋-Yahoo/Hexun/Blogger/sina/Xuite

觀死書齋暨Spread、和訊博客全文檢索

2022年12月1日 星期四

《癸巳類稿·誦佛經論》俞正燮

 



〈誦佛經論〉

佛經在中國實有驗者。《晉書·載記》:徐義為慕容永所獲,埋其足於土中,將殺之。義誦觀世音經,孫守真按:義,前文「徐義」之義,單字想複詞+上下文、前後文。)

至夜,土開械脫,若有人導之者,遂奔於楊佺期。《南史·王元謨傳》:元謨始將見殺,夢人告之曰:誦觀世音千遍則免。元謨夢中曰:「何可竟也?」仍見授。(孫守真按:竟,單字想複詞:「畢竟、究竟」之竟,畢→完畢,「哪讀得完」的「完」。)

既覺,誦之,且得千遍。(孫守真按:且欲也。即將,尚未,幾乎。)

明日將刑,猶誦不輟,忽傳唱停刑。《太平廣記》且載其文云:觀世音,南無佛,南無心。與佛有因,與佛有緣。佛法相緣,常樂我靜。朝念觀世音,暮念觀世音。念念從心起,念佛不離心。《能改齋漫錄》:熙寧間,徐師回之戚官河朔,於獄屋光處見其文。孫守真按:先抓動詞·找對詞性:其,代名詞,代誰?找對主詞(對象),代前面「《太平廣記》且載」之「文」。上下文、前後文。下「念此得瘥」之「此」同此理。)

有張氏子病目,念此得瘥。《魏書·盧景裕傳》:繫晉陽獄,至心誦經,枷鎖自脫。是時又言:人犯罪當死,夢沙門教誦經。覺時如所夢,默然誦千遍,臨刑刀折。主者以聞,赦之。(佛弟子孫守真按:此非枉法,乃可赦、可原卻未窮竟其原,猶〈瀧岡阡表〉載歐陽修父無憾之故事也。若不可赦而赦,乃真枉法已。)

此經遂行於世,號曰《高王觀世音》。此人《法苑珠林》作孫敬德,事載正史,非佞佛者偽造。《唐書·傅奕傳》云:嚇愚欺庸,追既往之罪,至有身陷惡逆,獄中禮佛,口誦梵言,以圖偷免。則當時實見文案如此。孫守真按:謂非傳言而已,乃獄中常見之事實。)

又《夷堅志·丁集》:紹熙時,胡州王百娘患瘖聲,投誠觀世音,夢授以偈曰:淨土周沙界,云何獨禮西?但能迴一念,觸處是菩提。(佛弟子孫守真按:要我不信此,亦須不如法;若此法偈者,法印何不合?如何不講理,還敢說迷信,到底誰在迷,不在信不信。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)

又云:可普勸持誦,踰月即愈。其舅為鏤板以廣其傳。孫守真按:若非有靈驗,誰肯白花錢。鏤版又印行,吃飽嫌錢多?)

《癸辛雜識》言:行御史臺周維流哈喇和林,持《高王觀世音經》,夢僧口授觀世音菩薩應現解厄咒曰:孫守真按:斷句+單字想複詞+添字還原:應現,(感)應(機而出)現(身)。)

答侄他,唵,呿羅伐多,呿囉伐多,呿呵伐多羅,呿伐多羅,呿伐多娑呵。持誦還朝。孫守真按:添字還原:持誦(後便)還朝(不復在貶所)。單字想複詞:朝廷的朝。)

今其咒在經後。《聞見近錄》:朱道誠妻王氏,素持心咒,病中夢人授「天羅神,地羅神,人離難,難離身,一切災殃化為塵」十九字。今其文附心咒後。蓋鬼神欲行其說,必擇有罪而情可原、及被病不應死之人以章之。孫守真按:字形結構換部首部件:章=彰(。)

又《南史·顧歡傳》云:山陰白石村多邪病,孫守真按:邪病=怪病。)

歡命取《孝經》置病人枕邊,恭敬之,自差。孫守真按:字形結構換部首:差=瘥(疒))

曰:善禳惡,正勝邪。《陳書·徐陵傳》:陵疾,其子汾焚香泣涕,跪誦《孝經》,日夜不息。三日,陵豁然而愈。孫守真按:字形結構換部首:愈==瘉……(心)。)

其事並不由佛經。(佛弟子孫守真按:識得一,萬事畢。隨眾生心應所知量。不識廬山真面目,只緣身在此山中。此山,人道如須彌山也,猶地獄難出,眾生以井窺天,以謂天下宇宙如我人道地獄道,盡已。不聞佛法,哪知仰觀宇宙之大,俯察品類之盛,而欲求出離,還我本真?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

《地藏經》云:業力甚大,能敵須彌,能深巨海,能障聖道。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地藏王菩薩 南無阿彌陀佛)

《南史·劉霽傳》:其母寢疾,孫守真按:寢疾,即今言「一病不起」,「寢」則臥倒而不起身已。疾病,同義複詞。單字想複詞。)

霽年已五十,衣不解帶者七旬,誦觀世音經數萬遍。夜中感夢,孫守真按:倒序重組:夜中=中夜。∵中間=一半。∴夜中=夜半。)

見一僧謂曰:夫人算盡,君精誠篤志,當相為申延。孫守真按:相,代詞性助詞,相為=為你。相送(=送我)、相責(=責我)、相讓(=讓我)、相怪(=怪我)、有事相煩(=煩你)、實不相瞞(=瞞你)……之「相」,單字想複詞。)

後六十餘日乃亡。孫守真按:乃=才,單字想複詞:有容乃大,不容就不大。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,就無限大。要嗎?還是繼續做、甘願做小人?)

〈褚翔傳〉:母病篤,請沙門祈福。中夜忽見戶外有異光,又聞室中彈指。及旦,疾遂愈。咸以為精誠所致。《周書·孝義傳》:張元祖喪明三年,元恆憂泣,孫守真按:由下文可知斷句在「元」字。張氏單名元。∴張元祖=張元(之)祖,添字還原。兩個名詞(張元+祖)在一起,前一個會轉詞性,此轉為形容詞,不是別人的「祖」,是「張元」的。)

晝夜誦經禮拜,以祈福佑。後讀《藥師經》,見盲者得視之言,遂請七僧、然七燈,七日七夜轉《藥師經》。元行道,每言:「元為孫不孝,使祖喪明。今以燈光普施法界,天人師乎願祖目復明,元代闇!」孫守真按:行道,行善、行醫之行,做也。道,法事也。或指走在路上,借代(格),代一切時中。)

如此七日,其夜夢一老公以金錍治其祖目,孫守真按:添字還原:老公(公),不是老婆老公的老公,對錯問題,回到二作。

錍,點校本《周書》改作「鎞」,云:諸本「鎞」都作「錍」。殿本當是依《北史》卷八四〈張元傳〉改。張元濟云:「『鎞』『錍』通用。」蓋字形結構兼音義·字形結構換聲符者耳耳。)

謂元曰:勿憂悲也。三日之後,汝祖目必差。孫守真按:字形結構換部首:差=瘥。)

驚喜而覺,遍告家人。居三日,祖目果明。孫守真按:居=停,停下來「等」待。等待,同義複詞。「靜待結果」的待,單字想複詞。)

《鑒誡錄》云:陳軍使妻高氏,以破殺戒暴死。見城隍神,問更修何善。高素念《上生經》,至此遺忘,乃厲聲念伏牛和尚傷壘巢燕,傷鵽刀鳥(鶡旦),傷造蜜蜂及一缽和尚阿剌剌歌。神聳爾立聽,孫守真按:爾=然,一聲之轉·字形結構兼音義·雙聲通假·字形結構兼音義·聲音變化的關係。∴聳爾=聳然。立,肅立。單字想複詞。或「站立」。對錯問題,回到二作,凡無矛盾,均是正解。站著「送高」(下文),肅敬之情,也合理合情。能在恐懼下猶朗朗出口者,可見平時功行之深,以臻自然而然之境,得無一定的境界功夫耶?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 吾之於人也,誰毀誰譽?如有所譽者,其有所試矣。)

送高歸入世。孫守真按:高,前文「高氏」之高,單字想複詞+上下文、前後文。)

《夢溪筆談》:朱壽昌聞佛書有水懺者,其說謂欲見父母者誦之,當獲所願。壽昌刊布,至河中,孫守真按:單字想複詞:河中府。)

見其母。案白石村人及徐汾所誦非佛經,張元之夢非僧,高氏念歌、朱壽昌水懺非佛語。然則史冊所著,炳然不誣者,惟有二說:一則至誠感神,事不由經;(佛弟子孫守真按:誦經、講經的經。單字想複詞。)

一則經初出,借此人以傳。至於官事喜慶,或日月食,番僧及中土僧結壇持誦,或以為違禮,則又不然。古兜離、僸俅,孫守真按:此《古籍酷》自動標點者。)

所以合萬國眾類,使各致其情。聖王之法,非門戶偏見所能喻也。若喇嘛持咒,非是妖邪。唐義淨求法,高僧傳咒,藏云:升天乘龍,役神利生之道惟咒。中土服聖道,鬼神明禮法;外國人信佛,鬼神惟敬法師。孫守真按:《古籍酷》自動標點斷在「師」前。)

《傳》曰:孫守真按:《左傳》的傳。)

箕伯、直柄、虞送、伯戲、相胡公、太姬在齊,蓋神歆其類。佛徒日眾,其神亦宜有至者。理勢如此,非可口舌爭也。孫守真按:事實勝於雄辯。)

佛咒在中國,或驗或不驗。中國自有鬼神,或好佛者助之,或惡佛者阻遏之。(佛弟子孫守真按:或冤親債主、自己業障障之。)

辰州符咒至神,易地稍衰,豈非人鬼不相謀之證?孫守真按:「易容術、江山易主」之易。單字想複詞。)

此則持咒之說,不為誣也。孫守真按:前論誦經之經,此明持咒。)

又言誦經有益於死者,佛以金人感夢,達於漢帝,知其神力足以自傳,人死轉經,自晉以來,學者引經非之,此在不答也。古自無佛,周人非故略之。孫守真按:「故意」的故。單字想複詞。)

孝子求有益於死者,惟佛書自言有益,故於此求之耳。古人言佛不能枉法,不知是鬼神鑒其哀誠。又言忍以死者為有罪,則又未視追福之文,此追薦之義合也。至愚民誦經,欲自準罪,據《北史·蕭詧傳》:詧常願不殺誦《法華經》人。甄元成素誦《法華》,而密與江陵通書,亦釋不誅。詧後見之,嘗曰:是得《法華經》力也。(《周書》傳同。)詧隱忍深怨,以勸誦《法華》人。孫守真按:忍波羅蜜的忍。隱忍深怨,即忍此怨不發也。然若不消,不化,能忍到何時?何世?此生不殺,隔陰之迷後呢?還殺不殺?是唯不退轉,可以念不退,行不退,則位亦不退矣。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)

沙門亦當有道高徒眾者,孫守真按:單字想複詞+添字還原:道(行)高(而)徒(眾)眾也。先抓動詞·找對詞性:眾,形容修飾名詞「徒」字。相對位置有相關字義·句中對:「高」修飾「道」,「眾」形容「徒」。單字想複詞:信徒、徒弟、師徒之徒。信信眾。不是「徒眾」二字為一名詞。)

其在陰司,類人世貴鎮,為鬼神所重,枉道請託,千百之中,蓋一二焉。佛之正法,必不如此。僧徒得其一事,妄謂皆然,非佛之失。此又一說也。孫守真按:鎮,單字想複詞:「重鎮」之鎮,以物狀人,七星大法·自然vs人文·生理(肉體)vs心理(靈魂)。)

或曰:誦經以求來世之福,則真妄矣。以愚度之,此說又可信。孫守真按:愚====我;字形結構兼音義·同音通假或雙聲通假·一聲之轉。愚=鄙人,自謙之辭。)

古之取士,射中者為諸侯;後之作人,文高者得美仕;於治民平訟,蓋無與焉,而不廢顯達。佛於鬼神,為近端誠,誦經者自當留勝因矣。人神一也。神者,聰明正直而壹;人者,五行之秀,萬物之靈。人不皆靈秀,則神亦不必壹。以人世推之,凡此七事,理在不疑。闢佛者不推究事情,徒作傲狠之語,有損無益。孫守真按:斷句+單字想複詞:事(實)情(況)。事實情況,或事實實情。情,「事情、實情、情報、情資」之情。∴事情=事(之)情。)

《記》曰:「君子議道自已,而置法以民。」孫守真按:單字想複詞:《禮記》的記。)

民誦經不必得福,猶讀書不必富貴;民求福不必於聖,猶食粟不必是伯夷所樹。(佛弟子孫守真按:是必要條件非充分條件,亦非充要條件。)

誦經之說,如此而已。降神怪誕,焚頂穿脇,巫祝皆然。孫守真按:自身尚不慈悲,何能慈悲於他?所以焚身供養者,猶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義,亦示破釜沉舟之必誠必信耳;過此以往,非佞則虐也。)

邪教釀亂,或託於佛,或託於道,或亦出於儒,是在法禁張弛,事不關佛也。孫守真按:冤有頭,債有主,層面整體動態觀·七星大法。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)


https://ctext.org/library.pl?if=gb&file=32509&page=78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