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慮一得齋OnLine_觀死書齋-Yahoo/Hexun/Blogger/sina/Xuite

觀死書齋暨Spread、和訊博客全文檢索

2019年6月23日 星期日

國文不好什麼好?可憐不知真是寶。輕忽日常箇箇字,只因愚者自知了。

貪著行善布施,不求我有何報;此時無我,何來貪求?
貪者,必有我;無我,誰貪?貪如何成立?
「貪」這個字為什麼會「今、貝」二字以表其意?即「今」--我有/欲「財貨寶貝」也。「今」若無我,「今」何著?若無「今」,「貪」又何著落?根本就刨乾淨了,所謂釜底抽薪,斬草除根,永絕後患!故世尊首教行人「無我」,從根本修也。末學恆說國文不好什麼好?太多人輕視國語文了,只因為自己會講、會說,就以為自己懂了?所以頭腦自然簡單、思想自然單薄,邏輯與語義學等素養,更甭奢望能有一二了。

貌似貪而無人貪,貌似忠良卻小人
如是一法並不二,只因凡夫妄分別。
感恩感恩 南無阿彌陀佛

會以為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貪求者,其此發問,已將西方極樂世界當作娑婆世界中之一物看待,根本不知西方極樂世界為何物!戴著有色眼鏡,如何看清諸法實相?如此錯知錯見,又何能得正知正解呢?
分析凡夫其所言說之前提,便知其蔽障何所。荀子所謂解蔽,解此蔽也。孟子所謂「知言」--「詖辭知其所蔽,淫辭知其所陷,邪辭知其所離,遁辭知其所窮。生於其心,害於其政;發於其政,害於其事。聖人復起,必從吾言矣。」

思想方法邏輯語義學重要啊。可惜不才諄諄教誨,學生依然麻木不仁、置若罔聞。「難矣哉!」
不知言,無以為君子也,況佛弟子乎!
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南無阿彌陀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